close

5k1uc6w9-729x410.jpeg

每年在尼泊爾,幾個世紀以來,古隆族的成員都在成群的蜜蜂中爬下懸崖邊 - 命在懸上,收集野生蜂蜜。

它不僅僅是蜂蜜:尼泊爾的Apis dorsata laboriosa是世界上最大的蜜蜂,在喜馬拉雅山區 它的花蜜具有致幻特性。 這些影響記錄在公元前401年 當時希臘士兵在黑海附近的現代土耳其旅行,沉迷於類似的蜂蜜,並因醉酒而衰弱至今。 我聽過一些關於這個習俗的迷人而模糊的故事,我看過過去狩獵的精彩照片和視頻 由於這種古老的文化和蜂蜜的神秘迷幻效果,我去年春天加入了Gurung的短途旅行。

我花了將近兩天的時間從加德滿都前往安納布爾納喜馬拉雅山脈山麓的Talo Chipla村 那裡的村民們用鮮花花環和橙色佛教祈禱圍巾歡迎我。 Gurung知道蜂蜜是一種有效的藥物 可以減輕關節疼痛,如果服用小劑量,也會產生輕微的高血壓。 在較大的劑量下,攝入蜂蜜會導致您出現幻覺,嘔吐和腹瀉的有毒,冷汗,持續時間超過24小時。

現在有很多關於全球蜜蜂減少的討論,其對環境的影響最近已成為國際環保主義者關注的問題。 關於尼泊爾這些喜馬拉雅蜜蜂當前種群的數據很少,但與上次政府調查顯示人口略有下降相反 Talo Chipla的人們告訴我,他們的蜜蜂種群實際上正在蓬勃發展 因此會進行一年兩次的任務,一次是在秋末,一次是在春末 Gurung的蜜蜂傳統在這個地區的人們的文化認同中起著核心作用,當我到達時他們熱情地歡迎我。

杜鵑花是尼泊爾的國花,它的花粉被這些巨大的蜜蜂所吸收,含有化學灰色毒素,它可以為蜂蜜注入類似藥物的特性。 在春天,粉紅色的花朵覆蓋著山丘,海拔高度太高,不適合馴養的蜜蜂飛行,所以為了收穫含有灰色毒素的蜂蜜 當地人有一個選擇:縮放懸崖。 沒有辦法控制蜜蜂消耗的杜鵑花粉量,因此如果有任何影響,高誘導蜂蜜的效力會因季節而異。 儘管如此,春天和秋天,收成仍然持續了幾個世紀。 對於Gurung來說,尋找蜂蜜似乎與傳統有關,就像蜂蜜本身一樣。

大多數村民都從前幾代人就通過農業維持生活的家庭 但是現在,Talo Chipla的許多人都被雇用來維護附近安裝的水電站大壩。 每年,越來越多的尼泊爾人離開農村到國外工作,蜂蜜狩獵已經成為村民與祖先保持聯繫的一種方式。 “只有那些能夠控制自己的恐懼並且在死亡面前保持堅定的人才能成為親愛的獵人,”Bais Bahadur Gurung(該地區的所有村民都使用姓氏Gurung)說 這個角色帶來很大的風險,但它與同等程度的尊重和榮譽相匹配。 Talo Chipla的許多高級獵人今天不再收集蜂蜜,但村民們對下一代人有信心。 “老人可能有經驗,”Bais Bahadur解釋說,“但年輕人有膽量。”

在狩獵前一天晚上,我躺在帳篷裡想著蜜蜂。 他們的蕁麻是巨大的圓盤,咖啡桌的大小,懸掛在50多個蜂巢的殖民地的懸崖上。 我睡著了,想像著成群的蜜蜂飛進了我的食道,在我掏空的胸腔裡做了一個蜂房。 第二天早上,我喝了一杯速溶咖啡,與村民一起進入叢林一小時。 我們在一個小型尼龍野營帳篷中組裝了雞肉和青蛙腿湯的早餐,以求好運。 我們吃的時候,一群死青蛙掛在我們頭頂的桿子上。 大約30名獵人穿著他們能找到的任何防護裝備:儘管天氣炎熱,但有些人穿著冬季大衣來遮蓋前臂和身體; 一些人用塑料建築頭盔周圍的蚊帳包裹頭部,並用竹子喙將網狀物從臉上分開。

就我所知,收集的古老方法就像獵人的服裝一樣臨時搭建。 我小心翼翼地看著那些男子用一根竹子和木製繩子構成的巨大梯子固定在懸崖頂上一棵樹的樹幹上。 在下面,兩名男子點燃了大量新鮮切割的木材和綠色葉子的火焰,這些葉子產生的煙霧瀰漫在蜂巢中並使蜜蜂制服。 在兩三個隊伍中,古隆人下了階梯。 其他人用繩子將一個裝滿塑料的木籃放在蕁麻疹下面。 然後,獵人們一個接一個地試圖將蕁麻疹從懸崖面上移開,將大塊的蜂窩狀物撞到它們下面的懸浮籃子裡。 將近一半的蕁麻疹掠過籃子並在撞到下面的岩石峭壁時爆開來。

令人遺憾的是,在過去的幾年裡,一些獵人遇到了同樣的命運。 “三十年前,當其中一個獵人在繩子上時,下面的火勢不知何故讓梯子起火了,”村長老姚茂古龍說。 “這個人從懸崖上掉下來,他的屍體被砸到了河邊的岩石上。” 今年的獵人安全返回,但悲慘的故事依然存在。 “起初,我非常害怕走下樓梯,”Tulsi Gurung,今年的獵人之一告訴我。 “但是當我看到蕁麻疹時,我會充滿力量,變得無所畏懼。”

他們可能無所畏懼,但勇敢的人不會毫髮無傷。 當Gurung從懸崖上出現時 他們的手被蜜蜂叮咬腫脹,看起來他們已經被泵沖昏了。 但他們的自負也是如此:狩獵不是一場小便競賽,而且這些人在勝利中謙虛而冷漠。

Gurung使用他們主要收集的蜂蜜作為甜味劑或溫和的止痛藥來減輕農業工作的重擔 並略微改變他們的情緒。 但最近,整個東北亞開闢了大量的花蜜市場。 中國,日本,韓國和朝鮮都有買家(尼泊爾的毛派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有很強的政治關係) 據信蜂蜜可以促進勃起功能。

20120529094556130.jpg

一旦回到懸崖頂部,人們赤手空拳地穿過蜂窩狀的籃子。 我看著獵人用棍子將他們的蠟,蜂蜜和半死蜂的漿液通過竹子過濾器搗碎成一個大的金屬罐。 喜馬拉雅山野生蜂蜜顏色較深,比養殖蜜蜂生產的蜂蜜更薄,當我吞下獵人給我的劑量時,我的喉嚨感覺到刺痛的感覺。 我吃了兩茶匙,蜂蜜獵人推薦的量,大約15分鐘後,我開始感覺到與雜草相似的高度。 我覺得我的身體正在冷卻,從頭後部開始向下穿過我的身體。 一股深沉,冰冷的感覺沉浸在我的肚子裡,持續了幾個小時。蜂蜜味道鮮美,雖然有些獵人因吃太多而昏倒,但沒有人因為彈丸嘔吐或爆發性腹瀉而受到警告。大約20分鐘後,仍然有點嗡嗡聲,我們帶著我們的戰利品回到村莊慶祝。

當我們到達時,村里的其他人都在等待,渴望聽到狩獵的消息。 他們宰了一隻雞,我們吃了dhal bhat(一種米飯和扁豆湯),並用傳統的舞蹈表演,由無數盃當地的火水叫做raksi 狂歡一直持續到深夜。 第二天早上,我從一天的興奮和一夜狂風中昏昏沉沉。 獵人們開始將蜂蜜與其他社區分開。 那些來自其他村莊的人幫助他們為年邁的父母多做一點額外的事情,以治療由關節炎引起的疼痛和疼痛。 每年都有更多的蜂蜜從村里出來 - 幾乎所有最近一次狩獵的存貨被賣給了一個將蜂蜜帶回祖國的日本男人。

隨著季節的收集工作即將結束,我採訪過的一些村民表示,他們擔心,就像全球蜜蜂數量不斷減少一樣,現代化的力量可能會威脅到古隆蜂蜜獵人的傳統。 Suresh Gurung,19歲,是該村最年輕的獵人,不在其中。 “那些忠誠的人將留下或回歸,”他說。 “我們的文化將在未來的許多年裡將保持活力。”

kratomosa翻譯交流 不做商業使用

原文轉自https://www.vice.com/en_us/article/wdbz55/hunting-for-hallucinogenic-honey-in-nepal-v23n6

#迷幻

#迷幻蜂蜜

kratomosa蝦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ato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